婉墨.

沉迷婉儿无法自拔
成分复杂,想啥写啥
接受催更但更新随缘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……

武婉【重逢】(三)

  落了一夜的雪渐渐止了,一抹曦阳融化了昭容府顶的残雪,满园的花草应是许久未刻意修剪肆意地生长,到了冬日留下突兀的枝杈横在园中。只见一个单薄的身影迅速走出府邸,往宫中走去。

  早朝完毕,这个身影又匆匆进了紫宸殿。“臣上官婉儿叩见陛下,皇后。”婉儿未来得及换去紫袍,身着朝服便进入了内殿,倒是显得她更为英气了些。“起来吧,昭容找朕有何事?”“臣认为皇太子还是温王合适。”顶着死罪的话,却被婉儿风平浪静地说了出来。李显未动神色,一旁的韦后却面露难堪:“上官昭容是认为安乐这个孩子不合适?陛下已经决定让安乐成为皇太女了,若无其他要事就请回吧。”婉儿只是淡淡一笑,“皇后多想了,臣只是认为安乐公主是陛下与皇后的掌上明珠。本应无忧无虑,婉儿妄测陛下之心,陛下应是不会舍得让公主去当如此劳累之位的。”看出了韦后的忧心与恼怒,婉儿又悠悠补充道:“公主之位无人可撼动,皇后倒也不必担心。”“哼,”韦后看着婉儿略显自得的模样,故意讥讽:“上官昭容倒是说得轻巧,你是从小便被女帝带在身边培养,如今有了这样一个位子倒也情有可原。殊不知我们母女曾经随着陛下流放,难以有了如今这样的安宁,与你的经历截然不同,你又有什么资格来为我和裹儿的未来做规划呢?”

  “香儿,你说话不要太激了。昭容,你确实是不了解她们,我当年负了她们母女,如今朕要是不弥补,朕的心过不去。”“可陛下……”“回去吧。”一语落定,便再没搭理婉儿。

  “臣告退。”婉儿一口闷气憋在心里出不去难受,只能悻悻然走出了紫宸殿。踏着未化完的新雪,离开了皇宫。

  “甫一,你看看这份奏书有没有什么不妥之处,没有的话烦你代我交给陛下。”婉儿昨夜在案边小睡了一会,一早上完朝便又回府忙了起来。她随手将昨夜写的奏书交给身边的侍女甫一,又执起朱笔,如同当年的女帝一样继续批阅奏章,完全没有注意到一旁甫一看完奏书后惊讶不解的神情。“大人,这奏书……”婉儿放下了手中的朱笔,缓缓问道:“此语句可有不妥之处?”“大人的语句自然是无任何之不妥,只是……大人您要辞官为沛国夫人守孝?”甫一的眸子颤了一下,难以置信地看着手中的奏书,又看向婉儿,却刚好碰上婉儿略显苍凉的眼神。

  “我的阿娘刚刚离世,我想为阿娘守孝。”婉儿闭上了眼,“阿娘的这一辈子是如何艰辛,我还在襁褓之中时上官一族就被血洗,阿娘带着我入掖庭为奴,十三余年将我扶养大还讲我送进内文学馆。我受了则天大圣皇后的赏识,被她带走培养,从此就很少再见到阿娘了。如今阿娘离世,我只想做阿娘的女儿,再陪陪她。”是深渊,是绝望,是深不见底的痛苦。她将自己的伤疤揭开,痛感再次传入她的神经。儿时她可以扑进阿娘的怀里,懵懂时可以躲在女帝的羽翼下,现在,她可还有能庇护自己的地方?“甫一,你跟着我也有了十余年了吧,有些事情其他人不懂但你懂。如今这局势,陛下若是还不转意,恐怕江山真的要沦陷。我的身份和职务难以让我将这封奏书交给陛下,我已没有回头路了,只好托你了。”“可大人……甫一抿着嘴,沉思一久才微微开口道:“大唐社稷如今之混乱,大人可是要弃下大唐?”

  窗外的雪花,不知何时又飘了起来。

  婉儿看着这纷飞的雪片,冷笑一声。“事已至此,可还有挽救的余地?不见雄主,唯见昏庸,这天下,如何是好?”“是……”甫一应是懂了婉儿的意思,犹犹豫豫地应了一声,怀揣着奏书,打着一把朴素的纸伞,消失在茫茫的飞雪中。

  “倒不如归去。”婉儿看着渐渐远去的甫一,闷闷地说道。雪片飞入府内,落到婉儿的掌心,化成了冰凉的雪水。

  你愿意,来和我做个伴吗?熟悉的声音似乎又在耳边响起,若隐若即地呼唤着婉儿。

  “陛下,婉儿何时才能去寻您?这局面,婉儿也快无力了……”

  肆虐的风雪未见停的迹象,反而更加跋扈了。紫宸殿顶,雪积了厚厚一层,顺着一直刮个不停的寒风,偶尔打下些片片白霜。“陛下,上官大人事务众多实在难以抽身,无奈之下这才让奴婢来将这封奏书交予陛下,请陛下过目。”殿外虽是风雪不停,殿内却是温暖如春,炉中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响声,浓厚的香薰味氤氲在空中,比昭容府豪华,却不如昭容府清幽。

  “哦?上官昭容?”李显饶有兴趣地接过甫一的奏书,“她早朝完才来找的朕,现在又有何事?”说罢,便翻开奏书默默读了起来,笔迹清丽娟秀,是婉儿的笔迹。李显眉头却渐渐皱了起来,眉毛拧得越来越紧,最后索性将奏书揉成了一团,扔在了地上。

  “她上官昭容想要辞官?不允!”

  “陛下,上官大人她的母亲刚刚离世,大人她功绩累累,为何陛下不允呢?”看到李显的反应,甫一并不奇怪。婉儿在朝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,李显怎会轻易放过婉儿?

  “朕说了不允就是不允!这河山无了她不可!”李显虽已年过四十,但依然还像个小孩子一样不顾事。婉儿母亲离世他理解,但婉儿因此事便辞官他是肯定不准的。

  “陛下!大人的身世您不是不知道,可她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,陛下真的不懂吗?她唯一的亲人离世了,陛下难道不惋惜一下吗?她是陛下的臣,亦是陛下的妃!”

  李显被面前小卒说了一通,自然是气不过。但又碍着婉儿,只好说了几句:“你一个小小婢女,是想造反吗?出去!”他气得有点晕,只好又杵着头,“来人,把她带出去!”甫一没来得及反驳,便被架了出去。“陛下!大人她……”

  “大人,甫一回来了……”看着甫一垂头丧气的模样,婉儿便也猜到了几分,却还是微微笑着。“甫一,陛下怎么说?”“陛下不允,甫一被陛下赶出来了。”甫一一撇嘴,向婉儿诉着苦水。“难为你了,甫一,”婉儿倒也没有罚她,思纣了一阵说道:“陛下这个性子,也难为他赶你。”“陛下这么对大人,大人难道不恨吗?”婉儿苦涩地一笑:“则天陛下是我的灭祖仇人,我不也没恨她嘛,如今,还是要以天下为主,莫要因私仇使黎民百姓跟着受苦。甫一,这几天你也辛苦了,回去休息吧,待明日我再去求陛下。”语毕,便又低下了头批阅起了奏章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520必把这篇重逢肝完!!!

评论(8)

热度(41)